close


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曾說「台獨只能做不能說」,前總統陳水扁也曾言「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顯見台獨作為一種政治主張其實踐不僅機率趨零,且充滿諸多政治風險。從北京的局角度來看,蔡英文當局採行一攬子「去中國化政策」,無疑的是進行一種帶有挑釁性意謂的底線測試,這種歷史台獨、文化台獨、教育台獨、柔性台獨、漸進式台獨、和平台獨、民主台獨,雖未曾到「法理台獨」地步,屬於「擦邊球式台獨」 。

出國刷哪張卡

蔡走擦邊球式台獨蔡英文政府在高中歷史課綱上採取「去開羅宣言」做法,論證「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就是一種擦邊球台獨的做法,雖未越過「法理台獨」的紅線及底線,但否定《開羅宣言》中台灣領累積哩程信用卡比較2018土與主權歸屬中華民國,實質是從歷史文獻論證「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合理性,即是地位未定推演出「台灣人民自決論」,可透過公民投票的民主程序建立「台灣共和國」,為追求「法理台獨」奠定基礎。換言之,地位未定論、人民自決論、公投建國論,成為法理台獨立論的根本支柱。

「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背離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既成事實,違反民進黨現行政策主張。民進黨對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其主張產生斷裂。傳統觀點認為「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主張「台灣人民自決論」,宣稱自決結果可能產生統一、維持現狀及台灣獨立。一方面宣稱中華民國政府是外來政府、國民黨政權是外來政權;另一方面揭櫫以公投建立「台灣共和國」,此即「公投台獨黨綱」由來。然而,民進黨的台獨論述逐漸朝「台灣中華民國化」方向發展,通過「公投台獨黨綱」後,台獨訴求反而逐漸淡化,宣稱若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不必然使用台灣」。1999年為贏取次年總統大選,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宣稱依《中華民國憲法》承認中華民國為台灣國號,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成為相同意義的說法,兩岸可以建立一種特殊關係。同時,宣稱中華民國政府的合法性基礎,已經根據台灣民意所決定,也非外來政府或政權,這可以說是台獨論述轉型的斷裂。儘管提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混淆了主權與治權、有效管轄權的區分,甚至被批評「借殼暫用」。然從否定中華民國到承認中華民國,從獨立要變更國號到不須要變更,從台灣定位未定到已定,此為「台灣中華民國化」過程。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制定新憲、建立台灣共和國的主張,直接挑戰蔡英文政府兩岸政策論述核心價值,包括承認中華民國、不再定位是外來政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地位已定。深綠綁架民進黨蔡英文兩岸論述受限於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制約,難以深化中間路線,進行實質轉型。但基本教義派也無法完全綁架民進黨,朝正常國家化運動方向發展。激進路線掌握台獨傳統意識型態價值,以台灣地位未定論為基礎,進而主張建立獨立國家。民進黨或基於選票極大化原則,深恐若凍結台獨黨綱及兩岸政策實質轉型,可能導致傳統支持者轉移認同至其他泛綠政治聯盟。事實上,一個已經執政兩次政黨,同時揭櫫兩個極端目標,一方面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一方面要承認中華民國,必然陷入法理獨立與事實獨立之爭論,無助於國民意識之凝聚與建立中華民國為最大公約數的共識。(作者為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旺報)

信用悠遊卡匯豐現金回饋卡>現金回饋信用卡




9E750BCEA605A01A
arrow
arrow

    egrantfj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